鹤唳

【曦瑶】报恩的最好方法是以身相许

一颗小甜饼
书生瑶×兔妖涣
雅正蓝大在线洗衣(bushi
极度ooc预警



01

有什么是比一清早发现家里进了陌生人而那人还站在床头直勾勾看着你更恐怖的事情吗

金光瑶无比僵硬地抬起头,在对上了一双红眼睛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捞起身旁的枕头砸了过去

而和金光瑶对视的某人精准无误地接住了砸向自己的枕头,随后从枕头后面探出自己的脸,并且抖了抖头上的兔耳朵



02

“所以说你就是那只我捡回来的兔子”

金光瑶很快接受了现实,他坐在桌子前,给自己倒了一杯茶,想了一会,又倒了一杯推向坐在对面的某只一夜化为人的兔子,问道:“你叫什么名字?”那妖乖巧地接过茶杯,答:“蓝曦臣”

金光瑶捡到蓝曦臣的时候,他还只是一只兔子,伤了腿,金光瑶看着他哆哆嗦嗦地蜷缩在一堆枯黄的落叶上,心里一软,就给捡回家了,这一照料就是好多天

“蓝曦臣呀”金光瑶重复了一遍他的名字,似作无意状瞥向他的腿,原先受伤的地方现如今只留下一块淡粉色的印子,看上去已无大碍,金光瑶抿了一口茶后下了逐客令:“你的腿已经好的差不多了,可以走了”蓝曦臣捧着手上的茶杯,有些不知所措:“可是,可是我叔父以前教导过我,妖要懂得知恩图报,你救了我,我要留下来报恩”

金光瑶沉思片刻,问:“你会法术吗?”

“只会化为人形”蓝曦臣的眼睛倏的一下变成黑色,耳朵和尾巴也随之消失不见

“你会读诗书吗?”

“我不会识字”蓝曦臣的神色有些沮丧,头也跟着耷拉了下去

“那你会洗衣做饭吗?嗯……就像书里讲的海螺姑娘一样”

“不会”蓝曦臣神情愈发沮丧,随后他眨了眨眼睛,神色诚恳道,“我可以学着洗衣做饭”

蓝曦臣小心翼翼地看着金光瑶沉默地托着下巴沉思起来,过了一会,金光瑶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一般,问道:“那你一般吃什么?”

蓝曦臣老老实实地回答:“胡萝卜”
金光瑶作沉思状:“可是胡萝卜好贵的……”

蓝曦臣有些着急道:“喂白菜和草就可以了,我很好养活的”

“那你就留下来吧”金光瑶说,过了一会他又补充到,“记得以后要洗衣做饭哟”

蓝曦臣的眼睛亮了起来,他很用力地点了点头,道:“好”

金光瑶看着神情雀跃的蓝曦臣,心道,这年头怎么连只妖怪都长的眉清目秀的




03

报恩的第一天,蓝曦臣打算好好表现一下

天色微亮,金光瑶还在睡梦中,蓝曦臣轻手轻脚地下了床,拿了金光瑶床头要换洗的衣服,又去离家不远的河边挑了桶水,打算学着洗衣服,等他回来的时候,金光瑶已经醒了,正盘腿坐在床上看书,他便端着盆水,放轻脚步走进屋里,蹲在墙角洗衣服,天光乍泄,屋内安静祥和,大有一片岁月静好的景致

很快,这份岁月静好就被一声极大的“撕拉”打破了,金光瑶应声抬头,看到蓝曦臣举着已经裂成两半的衣服不知所措,金光瑶嘴角一抽,仍是笑得温和叮嘱道:“记得洗衣服的时候要轻一点”蓝曦臣低着头应声,放轻了手上的动作,像是有些愧疚

在第二次响起“撕拉”声时

蓝曦臣突然一愣

蓝曦臣手足无措

蓝曦臣欲哭无泪

坐在床上的金光瑶拿着书的手狠狠抖了一下,头也不抬地在心中为衣服默哀

在一声声跌宕起伏的撕拉声中,金光瑶表面毫无波澜地翻着书,其实内心早已为自己的衣服唱起葬礼进行曲

终于在第n次响起撕拉声的时候,金光瑶放下书起身冲到蓝曦臣面前,整个动作一气呵成,他别过头去不忍看已经惨不忍睹的衣服,将洗衣盆护在身后,干巴巴地笑道:“以后衣服还是我洗吧”“对不起”蓝曦臣闷声道,他抬起头来,鼻尖还沾着点泡沫,眉间尽写着懊悔和失落

金光瑶一低头,就撞上了蓝曦臣的眼睛

那是一双很漂亮的眼睛,黑白分明,又翘又长的眼睫毛微微颤动着,像是羽毛一样,挠人心痒,瞳仁是深色的,仿佛是最深的湖水,看人的时候又像是有星星在里面流动,只一眼,就让人沉沦不已

等金光瑶回过神的时候,蓝曦臣已经着急地叫了好几声他的名字,金光瑶有些心虚地摸摸鼻尖道:“我没事”,随后又伸手帮蓝曦臣擦干净了鼻尖上的泡沫,像是有些不甘心自己方才的失态,临了又赌气似的地添了一句:“哼,蓝曦臣,我看你是狐狸变的吧”,说完遂抱着衣服湿漉漉的尸体扬长而去


留下来的蓝曦臣一脸懵逼:我不是兔子变的吗???



04

关于金光瑶家里从来没有来过人这件事,蓝曦臣一开始是挺开心的,因为他可以随意的竖着耳朵和尾巴在金光瑶家里乱晃,可时间一长他就觉得有些奇怪了,他虽然未曾踏入过人类社会,但也道听途说过不少民间故事,越发觉得奇怪,他百思不得其解,最后还是决定去找金光瑶一探究竟

金光瑶本是坐在椅子上看书,听完蓝曦臣的问题后,索性把书摊在一边,问蓝曦臣:“你想不想听一个故事?”没等蓝曦臣回答,他便自顾自地讲了下去

那是一个看上去很俗套的故事

有一位少年,他的父亲是全城最富有的商人,而他的母亲,不过是一介歌妓,他与母亲相依为命,虽说过的很艰难,但好在他的母亲一直是爱他护他的,努力给他更好的生活,但好景不长,在他年少时,他的母亲去世了,他带着未曾见过的父亲留下的信物去寻亲,却发现在自己父亲眼里,自己和母亲不过是多余的两个,那位少年历尽了千辛万苦归宗认祖,哪知道不久,他同父异母的兄长便受了诅咒,不过数日便死去了,再后来,他的父亲也病死了,少年的结局不言而喻,他被赶出了家门,被世人指着脊梁骨谩骂,说他是娼妓之子,骂他是灾星,克死自己的娘还不够,又来祸害自己的父亲和兄长
他解释,他挣扎,他忏悔,可是所有人都无动于衷
所有的错事,所有坏的结果,都需要一个人来承担
很不巧,那个人是他
即便他,没有做错任何事

“而更可笑的是,他的兄长是因为作孽太多,被仇家诅咒而死,他的父亲,是在外面欠了太多桃花债,风流成性而病死的”金光瑶眼神凌冽,冷冷道:“而那些自以为是的世人,愚蠢地吹嘘着自己所知道的听闻,恶毒地冠上自己的猜测”

娼妓之子,灾星……种种恶毒的形容词,不过是人们在耳口相传是或有意或是无意的提及,顶多算上闲聊时的一段谈资,或是几分谩笑,而在金光瑶的世界里却是意味着,长河已落日,永夜无星辰

“对不起”蓝曦臣有些后悔地垂着头道,“对不起,我竟没想到会是这个原因……”

金光瑶吸了吸鼻子,很用力地咧开嘴笑了:“没事呀,那些都是过去了,我都不在乎了,你看,我现在一个人不是很开心吗?”

蓝曦臣看着眼前故作坚强的某人,突然很想抱住他,事实上他也确实这么做了,他紧紧地抱住金光瑶像是要把他揉进骨子里一样,“阿瑶,我可以这么叫你吗?”蓝曦臣试探着问道,他能清楚地感觉到金光瑶身子有一瞬间的僵硬,随后便安心地由他抱着,蓝曦臣极度虔诚地看着金光瑶的眼睛,在他的额头上落下一个吻:“你不再是一个人了,你还有我”




05

第二年秋,金光瑶背着包袱去参加了科举考试,蓝曦臣便是在金光瑶的家里一直等他回来,这一等就是到了来年开春,伴着金光瑶一起回来的,不仅有他那会试会员的身份,更多的是无数献媚而来的人们,以及踏破门槛想来求亲的媒人

某日黄昏,蓝曦臣准备进屋来找金光瑶,在门外恰巧看到有位姑娘和金光瑶正谈笑风生
,那位姑娘拿起一块点心,凑近金光瑶,伸手像是要喂金光瑶,蓝曦臣见此场景,不知为何怒从中来,他推开门,大步走向金光瑶,嘴上仍是挂着笑的,他作无意状顺手接过那姑娘手上的甜点,含情脉脉地看着金光瑶,把点心喂到那人嘴里,又在金光瑶欲言又止的眼神中极其温柔地帮他擦拭嘴边的碎屑,金光瑶正欲张嘴说话,蓝曦臣就抢先道:“这位姑娘,你看着天色也不早了,不如早些回去吧”在一旁早已看呆了的姑娘回过神来,想张开说话又说不出来,连句告辞都没留下就直接跑出去了


06

蓝曦臣面临着他几百年妖生里第一次出现的问道

他想,他看到蓝湛和魏公子整天如胶似漆的时候,心里是满满的开心,看到蓝思追和金凌小公子相拥的时候,心里是由衷的祝福,但唯独看到金光瑶和别人举止亲密的时候,却是忍不住地难受,想要拆散他们,想要他的眼里只有自己一个,心里像是吃了六月里未熟的果子,又酸又涩

那是喜欢呀
是很多很多的喜欢呀

07

屋子里的气氛就这么一直尴尬地僵持着,蓝曦臣先开了口,他眨巴眨巴眼睛,无辜道:“那位姑娘是谁呀?阿瑶还没有与我介绍过呢?”金光瑶漫不经心道:“第一次见,胆子挺大的,说她喜欢我,问我喜不喜欢我”蓝曦臣听完脸色瞬间就僵了,他道:“阿瑶是要…成亲了么?”

金光瑶觉得有些好笑:“人家姑娘都被你气走了,你说呢?”他看向蓝曦臣,眼睛里带着笑意,道:“你嫁给我呀”蓝曦臣结结巴巴道:“可…可我…我们同为男子,而且妖…妖界有规定……”

“我说笑呢”金光瑶起身,道,“我有些乏了,先去歇息了”说完就径直走了出去



08

妖界妖规一千零一条:妖者不可断袖,断袖必攻
具体事例可看兔妖蓝忘机和他的人类娇妻魏无羡

可是
蓝曦臣还没说完话就被心上人打断了
蓝曦臣很委屈

“阿瑶我要娶你呀!!!!!”来自某蓝姓兔妖内心的声嘶力竭




09

子夜时分,星光黯淡

蓝曦臣半梦半醒之间,模模糊糊地听到身边有人叹了口气,替他掖了掖被子,道:“蓝曦臣,你既然不嫁给我,就别来招惹我呀”

蓝曦臣翻了个身,迷迷糊糊地想到:嫁给你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怎么说也是我娶你



10

每日来提亲的人依旧络绎不绝,这日蓝曦臣散步归来时,就又在窗外听到有媒人喋喋不休道:“金公子呀,李家的小姐长的是如花似玉,读过书,又会洗衣做饭,你看……”金光瑶面上虽是在乖巧地应着,眼神却是四处乱瞟,他瞥向窗户,恰好看到了窗外的蓝曦臣,阻止了那媒人接下去的长篇大论:“多谢婆婆,我会好好考虑的”

蓝曦臣进了屋后,金光瑶正撑头看着窗外开得正艳的花沉思,过了片刻,他开了口:“都已经春天了呢,我记得刚见到你的时候还是前年秋,当时真是把我吓了一跳,没想到已经过了这么久了”

“算起来,你也在这里也待两年了”金光瑶拿起放在茶几上的茶,抿了一口,突然话锋一转:“今天李家派人来像我提亲了”

蓝曦臣道:“我刚才在窗外听见了一二”“是待了挺久了”他不知为何有些心慌,他下意识觉得金光瑶下一秒就会让他离开,急忙道:“可你的恩我还没报完”

金光瑶不语,隔着氤氲的茶水气,蓝曦臣看不清金光瑶的表情

“阿瑶你不在的这段时间我也学着认了些字”

“衣服我也会学着洗的”

“你以后也不用喂我胡萝卜了,喂白菜和草就挺好的”

蓝曦臣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

“可是呢”金光瑶低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我最近不怎么看书了呢”

“你之前就已经洗坏了六件衣服”

“而且最近的白菜也涨了价”

蓝曦臣听后,眼睛暗了下去,他低声道:“抱歉阿瑶,我本来是来报恩的,却是给你添了这么多麻烦”他的耳朵有气无力地耷拉着




11

“所以说,蓝曦臣”

金光瑶突然抬起头来看着蓝曦臣,很认真地叫到他的名字

“以身相许吧”


蓝曦臣的眼睛亮了起来


―――――――――――――――――――

我真是沙雕文写手无疑了xx

大嘎想看同系列的道士涣x狐狸瑶







评论(14)

热度(1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