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唳

北冥有鲲

曦瑶
国庆节快乐中秋节快乐
ooc
文笔就迷嗝
逻辑已死x
食用愉快了w

01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听说啊,鲲能引人入飘渺的梦境中,梦中会映照出你内心最深处的欲望

而这一入梦境,就是很少有人能够出来了,或是贪恋于权势,或是沉醉于情感

试问,这世间能有几人能够清心寡欲,从欲望的深渊中全身而退

明知只是梦幻泡影,明知只是一场幻梦,也只愿沉醉于醉生梦死之中


02

话说敛芳尊死后,瞭望台却没有因此荒废起来

观音庙一事后,蓝曦臣便开始闭关,但诺大的一个蓝家终是不能少了家主,蓝曦臣再如何悲痛也只是闭关了几个月便出关了

但这一出关后,蓝曦臣不仅管理蓝家宗务,还接手了瞭望台一事,经常是忙的脚不沾地

要说这瞭望台可是金光瑶生前管的事务啊,金光瑶一死,所有人都对他相关的事物避之不及,瞭望台再也无人过问,蓝曦臣这一举动,再加上他在出关后和蓝忘机如出一辙的逢乱必出,世人皆议论纷纷,敛芳尊和泽芜君关系一向好,却是没想到泽芜君却有着这样的心思……

但是,马上就有人跳出来辩解,当年魏无羡可是魂消野外,蓝忘机逢乱必出四处问灵,而如今金光瑶却是被好好的封在棺材里,又何谈逢乱不归处一说

世皆了然,又来纷纷称赞泽芜君的深明大义

蓝曦臣面对诸如此类的话语只是一笑而过,没有人注意到他嘴角的一丝凄凉

对呀,他的阿瑶被好好的封在棺材里,了了今生,没了来世,一棺之隔,隔断了阴阳,也隔断了他的所以念想


03

蓝家作息时间极其规律,但观音庙前一夜,蓝曦臣却少有的失眠了

他躺在床上,清晰的听到了一阵脚步声,在黑暗中他却清清楚楚的看到一个身影走到离他几步远的地方,直着身,垂着眸,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蓝曦臣胡乱的翻了个身子,装作睡着了的样子,静静地盯着眼前的墙,他还没有办法面对金光瑶,也不会知道如何面对金光瑶

半响,金光瑶终是淡淡的开口

“我已是没有办法了”

“若是我生来尊贵如此,定也能如你一般剑扫不平事”

“可是啊,在人们眼里娼妓之子就是娼妓之子”

“对不住了,二……哥,怕也是最后一次这么叫你了”

顿了顿,金光瑶突如其来的来了一句

“金星雪浪果真还是不如兰花高洁淡雅”

千般情绪化作一声长叹,随后便是长久的寂静

蓝曦臣半磕着眼,他可能从来都不懂金光瑶

他坚信金光瑶灵巧乖觉的时候,却发现他并非自己想像的那样

他发现金光瑶双手沾满了献血之后,却又觉得他并非无可救

我本心向善,怎奈世间容不下我,

金光瑶本没有错,错的是孟诗一厢真情错付了人,错的是世间太多人容不下一个娼妓之子比他们风光

金光瑶最始料未及的事大概就是遇到了蓝曦臣,他只能边堕落着边挣扎,到了最后,他的手上已经染上太多太多的人命

我已经回不去了了呀,二哥……

蓝曦臣放不下道义,也放不下金光瑶

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最后,蓝曦臣还是在世人的拍手叫好中,杀死了金光瑶

大义灭亲?斩邪歼恶?

那可是他放在心间上的三弟啊


04

金光瑶好的不够澄澈,坏的不够彻底

他修建瞭望台,他接济贫困,他极其维护金凌

但是比起他走的坏事,这些太微不足道了,世人津津乐道的只是他害了谁又做了多少坏事

蓝曦臣私心的认为金光瑶是想好的,他固执的觉得是不是他多解决一件瞭望台的事,金光瑶在棺材了的难受就会少一分

从某些事情上来看,姑苏双壁还真是一样的固执

05

前些天蓝曦臣接到北冥瞭望台的来信,他只身一人匆匆赶去解决了事情后又风尘仆仆的回来

好巧不巧,归途中他竟遇到了传闻中的上古神兽鲲,这鲲已经几百年没有人见过了,蓝曦臣这一刻也不知道自己是幸运还是不幸

蓝家的古书上曾记载过有关鲲的种种,蓝曦臣还是有印象的

“鲲虽为上古神兽,但不会随意攻击人,但会将人引入梦中,破除梦境的方法只有自己击破梦境,方能回到现实……”

蓝曦臣攥住腰间的朔月,忽的一道白光闪过,他下意识的闭上了眼,耳畔传来孩童般铃铛的笑声

“噗嗤,既然遇到了我,就来我的梦境中玩玩吧,正好我也几百年没遇到过人了”


06

等到蓝曦臣再次睁开眼,却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云深不知处,他坐在寒室里正清理思绪的时候,却忽然听见有人推门而入的声音

映入眼帘的是一张他再熟悉不过的脸,蓝曦臣猛地睁大了双眼

“阿瑶,你……”

面前的莞尔一笑,故作委屈的说

“不是二哥前些日子说姑苏好不容易下一次雪,要我来赏雪的,二哥不会就这么把这件事忘了吧”

蓝曦臣定了定神,笑到

“我自是不会忘的,方才有些走神了,如此便一同去赏雪吧”

随即便走出来寒室,外面梅花开得正好,肆意绚烂着自己的美艳,空中飘着雪花,飘飘悠悠地落了下来,不多一会儿,便落得满头都是,蓝曦臣一回头,便看见金光瑶一双黑白分明的眸子极其认真的盯着他

“二哥,你看雪都落满头了,我们算不算是也白首了”

蓝曦臣的瞳孔猛地睁大了

07

姑苏是不常下雪的,蓝曦臣的记忆中,与金光瑶一同赏雪,好像不多不少也就那么一次

当时的梅花也开的如这时一般艳,蓝曦臣未撑伞就出门了,雪花飘飘洒洒的落了下来,落了蓝曦臣一身,都是金光瑶也是这么忽然的来了一句

“二哥,你看,雪都落满头了”

蓝曦臣总觉得金光瑶好像还要说些什么似的,回头对他笑了笑,等着他的下半句

再是,相对两无言,金光瑶只是就这么看着他,再也没有说些什么

他盯着金光瑶极其认真的一双眸子,终究是没从里面看出些什么

霜雪落满头,算不是白首

金光瑶不想再接着说下去,蓝曦臣也不会再去问,没想到再听时,已是恍惚了许多年

曾记冷暖间,有人曾问过一盏茶

可惜,只道当时是寻常


08

蓝曦臣定定地看着眼前的人,抿了抿嘴唇,一双淡淡的眸子也同样极其认真的看着他

“雪落白头,已是白首”

金光瑶噗嗤一声就笑了出来,撞进了蓝曦臣的怀里

“二哥,我喜欢你”

蓝曦臣下意识的环紧了双臂


09

他喜欢金光瑶

蓝曦臣想自己是知道的

在闭关的这段期间,他想了很多很多,他模模糊糊的也感受到了金光瑶对他的情感

无论是观音庙里的歇斯揭底

还是那个雪景中的欲言又止

金光瑶对蓝曦臣的情感滴水不漏却又恰到好处,金兰结义就是金兰结义,二哥就是二哥,金光瑶分寸的很好,不会再逾越半步,也不敢逾越半步

哪怕再怎么喜欢

他的一颗心思八面玲珑,一段情也兜兜转转,最后到了嘴边,却还是咽了下去

他向来是只有十分把握才会做事,对于蓝曦臣,他却半分把握都没有

都说君子之交淡如水,蓝曦臣雅正,金光瑶又何尝不矜持

结果到了最后,还是谁都没有开这个口


11

“我也喜欢阿瑶啊……”

蓝曦臣看着着眼前心心念念的一张脸

与回忆中完全重合的眉间朱砂,七分俊俏,三分机灵

只可惜他的目光永远都遥不可及,让蓝曦臣在他的眼中,从来,都看不见自己

蓝曦臣最后用目光贪恋的描绘了一遍眼前的这张脸

“可你……终究不是金光瑶”

他的阿瑶,骄傲而矜持,对他永远小心翼翼着一颗心思,他永远都不会这么对他诉说隐晦的情感

蓝曦臣依旧保持着抱住金光瑶的姿势,最后深深的看了他一眼,想是要把他的模样刻进灵魂里,随即,用右手抽出朔月,向周围的空气划去――


11

周围的场景逐渐消失了,蓝曦臣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他忽的看见一个少年玩弄着手指周围的几只蝴蝶,蓝曦臣立刻警惕了起来

“你是谁?”

“我就是鲲,亦或是说鲲就是我,这些并不重要,倒是你,真是有趣的一个人,我遇到了这么多人,能从我的梦境中出来的倒是少数”

“梦境虽好,但终究不是真实的……”

少年抬起头,一双极其淡漠的眸子好奇的盯着蓝曦臣

“自古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梦境又如何,浮生长恨欢娱少,能使人快乐的梦境谁不想要,那些烦恼于尘世间的人谁不想求得南柯一梦,真真假假谁有分的清楚?”

“可梦境终究是梦境”

“梦境再怎么美好,他终究是再也回不来了”

“纵使再怎么喜欢,他终究不是金光瑶,我也不能永远的沉醉于梦境中”

自称为鲲的男子叹了口气,鼓着一张嘴走了

“也罢也罢,我说不过你,真是个奇怪的人,好好的梦境不入,现实有什么好的……”



12

蓝曦臣从北冥回来后,正逢姑苏大雪,他没有第一时间回到云深不知处,而是径直走到了观音庙

一路走来,蓝曦臣倒也不刻意避雪,等到他到观音庙时,雪已落了满头

蓝曦臣坐在棺材前,伸出双手,接住了从外面飘进来的雪花,看着雪花在他的手中渐渐的融化成水,直至消失

我寄人间雪满头,君埋泉下泥销骨

如今,雪落白头,无人白首

13

几回魂梦与君同,犹恐相逢是梦中

古书记载: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那一天,蓝曦臣有幸通过鲲窥探到了自己的梦境

可是呐,终究也只是梦啊……

评论(10)

热度(1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